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万商泰智慧商业〗加油站建设审批手续流程
时间:2016/7/7 9:49:43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加油站建设过程主要包括工程立项、筹建、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六个流程。 

加油站项目立项流程包括加油站选址、可行性研究、编制立项申报文件上报审批三个流程。 

1.1加油站选址 

加油站选址应遵循企业、地方政府总体规划及环保、消防、交通部门的要求;应与原有加油站保持合理的距离,选择在车流量较大、交通便利的地段,具有较好的可见度;应综合考虑环境因素,站址附近宜有便利的电源、水源、热源及通信线路,宜避开地下构筑物、各类地下管线、地下电(光)缆、塌陷区及有洪水、滑坡危险等地质不良地段,宜选择在于公路高差小的区域。 

1.2可行性研究 

在加油站选址后,可以根据测算出的车流量、周边车辆保有量及用油单位分布等情况利用加油站选址软件测算出可研销量,再按照加油站项目可研编制模板编制新建加油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项目可行性。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具体内容应包括:项目背景、市场分析、建设必要性、规模进度及建设方案、方法与参数、HSE评价、组织与实施、投资与财务评价、竞争力与风险分析等。 

1.3立项申报 

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后,应编制立项申报文件,说明新建加油站的必要性、拟建规模、投资估算、项目的进度安排、经济效益等情况,并将申报文件报请发改委部门(发改委需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批准。 

2、工程筹建 

加油站项目的报批文件在发改委部门批准立项,便可以实施筹建工作。在此阶段,核心的目标是取得三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筹建工作的主要流程如下: 

到规划部门申报规划要点,请规划部门查看选址,确定土地规划红线及用地坐标,进行规划图设计;核发发规划条件通知书,办理土地使用证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测绘部门放线钉桩;征求消防、环保、交通部门意见;进行地质勘查;设计单位看现场,正式委托设计;持平、立、剖面图及基础图等到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持规划许可证到建委领取建设工程开工审查表,办理开工手续;持施工图到消防办理批复,取得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持环境评价报告到环保部门办理正式批复手续;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在开工审查表上签署意见;到质量监督站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取得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请受理书;与市政配套部门联系并交纳相应的规费及配套费,并在开工审查表上签署意见;持各相关部门签署好的建设工程开工审查表到当当地建委领取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同供电、电信、市政等部门联系供电、上下水,通讯等问题。在正式开工前,使建设用地达到三通一平(即路通、水通、电通、场地平整)。

3、勘察设计 

在加油站新建工程开工前,除了需要进行工程筹建工作,还要进行勘察与设计工作,主要流程如下: 

确定勘察单位,委托勘察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并出具勘查报告;确定设计单位,向设计单位提供项目勘查报告,委托设计;设计单位根据建设单位意图进行项目整体布局设计并提交建设单位讨论通过;建设单位同意采用设计方案后,将项目整体布局方案报规划部门审批;规划部门审核通过后,建设单位编制设计任务书并提交设计单位;设计单位根据建设单位设计任务书要求对项目进行方案设计;建设单位对设计方案进行确认后,设计单位进入初步设计及技术设计阶段;之后建设单位进行审图,认可设计方案后,设计单位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并在建筑、结构、水暖、电气、工艺等施工图全部完成后提交建设单位。 

     4、建设施工 

加油站的建设施工主要流程可分为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和收尾阶段。 

     4.1准备阶段 

在加油站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达到三通一平后,施工单位便可进行放线,之后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要会同规划部门共同验线,

 

 

 

验线通过后工程正式开工。 

但在安排施工单位进场前,建设单位还要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技术交底。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工期,还要要求施工单位提交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应包括以下内容:确定了最合理的施工程序和工程进度计划,保证按期竣工交付使用;采取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法和技术组织措施;选定使用有效的施工机械和劳动组织;各专业密切配合、协作;精确计算人力、物力和所需材料,保证均衡施工。 

4.2施工阶段  

加油站的施工阶段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土建施工和工艺施工。土建施工主要包括营业用房、罩棚(网架结构的指基础部分)、罐区和管沟的施工;工艺施工主要是指油罐、管线、加油机、附件及静电接地系统等的施工。 

4.3收尾阶段  

 

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完成后,应编制立项申报文件,说明新建加油站的必要性、拟建规模、投资估算、项目的进度安排、经济效益等情况,并将申报文件报请发改委部门(发改委需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批准。  2、工程筹建  加油站项目的报批文件在发改委部门批准立项,便可以实施筹建工作。在此阶段,核心的目标是取得三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筹建工作的主要流程如下:  到规划部门申报规划要点,请规划部门查看选址,确定土地规划红线及用地坐标,进行规划图设计;核发发规划条件通知书,办理土地使用证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测绘部门放线钉桩;征求消防、环保、交通部门意见;进行地质勘查;设计单位看现场,正式委托设计;持平、立、剖面图及基础图等到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持规划许可证到建委领取建设工程开工审查表,办理开工手续;持施工图到消防办理批复,取得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持环境评价报告到环保部门办理正式批复手续;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在开工审查表上签署意见;到质量监督站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取得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请受理书;与市政配套部门联系并交纳相应的规费及配套费,并在开工审查表上签署意见;持各相关部门签署好的建设工程开工审查表到当当地建委领取建设工程开工

许可证;同供电、电信、市政等部门联系供电、上下水,通讯等问题。在正式开工前,使建设用地达到三通一平(即路通、水通、电通、场地平整)。3、勘察设计  在加油站新建工程开工前,除了需要进行工程筹建工作,还要进行勘察与设计工作,主要流程如下:  确定勘察单位,委托勘察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并出具勘查报告;确定设计单位,向设计单位提供项目勘查报告,委托设计;设计单位根据建设单位意图进行项目整体布局设计并提交建设单位讨论通过;建设单位同意采用设计方案后,将项目整体布局方案报规划部门审批;规划部门审核通过后,建设单位编制设计任务书并提交设计单位;设计单位根据建设单位设计任务书要求对项目进行方案设计;建设单位对设计方案进行确认后,设计单位进入初步设计及技术设计阶段;之后建设单位进行审图,认可设计方案后,设计单位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并在建筑、结构、水暖、电气、工艺等施工图全部完成后提交建设单位。

的市政设施的连接和供给。

5、竣工验收  

   在加油站收尾工程结束后,建设单位要会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家,对土建、配电、工艺、给排水、供热等各个专业的施工内容进行内部联合验收。对检查出的质量问题或漏项工程应

注明工程位置、开列清单,限施工单位按期修补或补项,并反复检查,直到确认全部修好为止。  

在内部联合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委托一家具有资质的审计机构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算审计,作为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最终结算依据。

     同时,建设单位应请消防、环保、质量监督站等相关主管部门对加油站新建工程进行竣工专项验收,具体流程如下:  建设单位委托环保部门进行环保验收,取得环保验收意见书;申请消防部门进行消防验收,取得消防验收意见书;申请规划部门进行规划验收,取得规划验收合格证;请质量监督站对施工单位施工资料进行验收,到建委进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取得工程竣工备案书。  

     此时,建设单位应收集、整理加油站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各类资料并汇编存档,以便日后查用。归档的主要材料包括工程前期准备阶段的立项、规划、勘察设计、招投标、开工审批、预算等文件材料及相关批复,监理及施工交工技术文件,竣工图,工程竣工验收文件及等相关批复,工程建设过程中签订的各类合同等。

     6、交付使用  对于新建成的一座加油站,在向政府相关部门竣工报验合格到加油站开业前,还需要办理加油站的营业手续,主要包括:防雷防静电合格证、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危险化学品经营

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加油机检定证书。营业手续办齐后,加油站便可以开始营业。

 

 

 

 

 

 

 

上一篇:江西设支持PPP发展专项奖励资金     下一篇:已经是最前了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