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分享品鉴

〖万商泰智慧商业〗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管理
时间:2013/11/19 17:46:55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商业地产前沿

  

       物流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复合产业, 对区域经济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随着现代物流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先进的物流技术、物流理念的引入,物流产业所带动的关联产业物流需求呈快速增加的趋势。物流园区的出现正是基于这种发展状况而形成的新兴业态。随着物流园区项目管理模式的逐渐完善, 物流园区由科学建设阶段进入了科学管理阶段, 如何有效地管理园区, 进行市场运作, 提高区域物流服务水平、从而获得更多的”第三利润”, 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难点。
    物流园区的市场运营方式不同于一般企业,它的赢利不是来自具体的产品、销售、模式等方面, 而是来自园区对物流企业的积聚、管理、服务和整合能力。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对物流园区的反应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物流园区所面对的战略、经营、管理、财务等方面风险也更加复杂和庞大。正如美国的经济学家肯尼思# 阿罗所描述的那样, 在许多场合, 我们只能行动, 而对可能的结果一无所知, 因此, 物流园区必须了解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 让科学的风险管理成为当代物流园区健康、高效发展的重要保证。
    笔者将科学的风险管理理论应用到现代物流园区的管理过程中, 通过研究物流园区的市场运营现状, 分析物流园区市场运营中的各种风险因素, 并针对物流园区市场运营过程中的风险, 提出了相应的风险管理对策。

一、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内涵

    物流园区是由多家专业从事物流服务、拥有多种物流设施的不同类型物流企业在空间上相对集中分布而形成的场所, 是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服务功能的物流结点。它一般是政府从城市整体利益出发, 通过逐步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服务设施, 提供各种优惠政策, 吸引大型物流( 配送) 中心在此聚集, 使其获得规模效应, 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减轻大型配送中心在市中心所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
    物流园区的发展对市场的依赖性非常强。从区域经济角度来看, 物流园区与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概念一样, 具有产业一致性, 为区域产业链提供配套的物流服务, 支撑区域经济的发展, 与区域产业、区域经济、区域市场紧密联系, 相互促进。从物流园区本身的运营过程来看, 其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及企业化的管理使物流园区亦成为一种特殊的区域物流服务产品, 其发展需要由物流服务市场需求来导向。然而, 市场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依赖于市场发展的物流园区必然会受到市场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和限制, 在其运营管理中存在各种风险。因此, 我们要通过开展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分析, 科学防范处理, 避免或降低其运营损失, 保证物流园区运营预定目标的实现。

二、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识别分析
 
    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基础。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识别主要是从其整体运营过程出发, 运用各种方法对其过程中潜在的及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系统的归类和识别, 并预测这些风险可能引起的后果。根据企业运营风险识别, 并结合物流园区的运营特点, 可将物流园区的市场运营风险分为三大类, 既环境风险、流程风险、监管风险。
    环境风险是指由物流园区的外部力量使物流园区所做的关于运营策略、操作程序、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及组织结构或运营费用获取模式的决策等变得过时而无效, 主要来源于市场变动和潜在的灾难性事件。流程风险是指物流园区管理不能实现预定的目标来支持物流园区市场运营模式。这些不确定因素能够影响主要市场运营策略目标及执行的实现。根据企业内部价值链, 结合物流园区的管理流程特征来分析, 物流园区市场运营的流程风险主要来源于入园物流企业、管理操作过程、园区管理人员、机会成本、运用技术、园区品牌效应等。监管风险是指物流园区市场运营产生社会"溢出效应", 主要包括物流园区市场运营过程中的道德风险。

三、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管理对策

    第一, 加快物流园区科学管理水平, 降低市场竞争风险。
现代物流园区企业化管理是适应市场机制的关键要素, 企业化管理要求物流园区的市场运营采用科学的流程, 它涉及到园区市场运营的全过程。在物流园区市场运营前要开展规范的市场需求调查, 明确市场细分和定位, 进行可行性研究, 尽量避免市场需求风险, 为招商引资作好准备。在市场运营过程中, 应采用具有柔性的流程实施市场策略, 快速应对可能发生的作业风险。在一个市场运营周期后, 科学市场管理, 要求物流园区整理运营过程中的信息资料, 为下一轮的市场运营提供有效的信息, 预测未来的风险.
    第二, 政府提供优惠政策, 实现对潜在灾难性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及时处理。政府部门在现代物流发展中能从政策法规方面提供保障, 为物流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物流园区管理部门应积极争取政府的各项物流和园区管理优惠政策,为自己的市场运营和发展提供宽松的宏观环境,降低物流园区市场运营环境中的经济、政治、法律等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 并在风险事故发生时能够使政府提供及时、高效的处理措施, 甚至灾难补贴, 降低风险发生后的直接损失。
    第三, 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 运用预警管理方法, 制定风险管理制度、流程, 防范各个流程环节中的风险。为提高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管理意识, 物流园区的管理机构应长期设立专门的园区风险管理部门, 根据园区市场运营情况, 制定市场运营风险管理战略目标、操作规程、制度, 联系物流保险业务, 既为园区管理部门提供风险咨询, 又为园区企业提供风险报告, 从而将风险分析纳入运营管理环节, 通过和其他管理部门的合作与协调将风险分析机制贯穿于物流园区市场运营全过程。使物流园区各个部门对园区运营环节中的风险有科学的预见和系统的认识, 通过规范的风险防范操作流程和制度, 在风险未转化为事件时有所防范, 在风险发生时有所准备, 从而降低流程环节中的风险和损失。
    第四, 完善物流服务市场法律、法规的建立,加强组织协调能力, 控制监管风险。积极支持物流服务市场的法律、法规的建立, 坚决执行国家物流市场管理条例, 抵御不良的商业道德风险在物流园区内的发生; 加强物流园区、园区内企业与当地政府、群众之间的关系协调, 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经营行为, 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平台; 创造条件为园区与企业之间、园区与外界之间提供交流和联系, 促进物流企业之间的”双赢”合作和良性竞争, 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及企业文化冲突导致的商业伦理风险发生的可能。
    第五, 鼓励物流保险市场的建立, 分摊物流园区的市场运营风险。现代物流业务的风险保险已在逐步推开, 但其险种类别还较单一。因此, 一方面要鼓励物流保险市场的建设, 提供更多的物流保险业务, 另一方面, 物流园区要科学地选择针对物流园区的保险业务, 将自己的运营风险分担给保险公司, 同时物流园区还可发挥其物流企业聚集区的作用, 园内物流企业与园区集中开展多项投保业务, 既可以降低投保费用, 又可以使园区与物流企业形成”风险管理同盟”, 互相制约, 进一步防范风险。

    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管理是整个物流园区风险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 是继物流园区开发、建设风险管理之后的重要管理内容。随着物流服务越来越专业化、物流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 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更为复杂。虽然, 物流园区中的部分风险可以通过保险或者资本市场得到转移, 而更多的风险必须通过合理的规划才能降低, 需要通过整合的园区风险管理方式来控制风险, 保证物流园区的正常运营。


                  物流园区市场运营风险管理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