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分享品鉴

〖万商泰智慧商业〗中国能源转型之路
时间:2015/10/30 9:32:21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能源研究团队发布《世界能源中国展望》研究成果,探讨能源发展新趋势、生态能源新战略、“能源金砖”新构想、能源服务新理念,勾画出中国未来能源转型战略路径。

        3月25日,《世界能源中国展望(2014~2015)》新鲜出炉。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为此举办图书发布会,呈现的研究成果出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小杰牵头的研究团队,结合中国社科院“中国能源安全的国际地缘战略研究”创新工程课题完成的。

  《展望》报告从世界的角度透视中国能源发展,其中有四个新发现——

能源发展新趋势——结构优化加速度

 中国能源需求结构

1.世界能源需求增长趋缓——2015年后全球能源中长期需求增长总体趋缓,到2030年前后将呈现结构优化和转型趋势。根据IEA研究,石油需求占比由2012年的31%下降到2030年的28%。到2030年,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合计比重从2012年近40%提高到46%,全球能源结构优化和转型将成为一个趋势。                                                                                         

2. 中国能源供需五年内依然强劲——2020年前中国能源供需增长依然强劲,2020年后增长缓慢。十三五时期能源需求增速稳升,五年期间年均增速为3.79%,而能源供应年均增速为2.72%。但从2020年到2030年,能源供需年均增长速度下降为1%左右,进入缓慢增长期。

3.煤炭需求有十年高峰——2020~2030年中国煤炭需求进入高峰平台,2030年煤炭需求占比将降至50%

4.中国的石油供需保持缓增——2030年前中国石油供需基本以1%~2%的速度增长,石油需求占比稳降,对外依存度稳定在60%左右2030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和国内供应量分别为6.36亿吨和2.5亿吨。

5.天然气增势不减——2020年前中国天然气需求保持两位数增长,天然气需求占比从5%稳升至10%,对外依存度稳定在37%左右。油气比得以优化。

6.可再生能源需求占比五年后可超越石油——中国可再生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非水电现代可再生能源增长明显,到2020,可再生能源需求占比16%左右,之后可超越石油。

生态能源新战略——创新能源转型路径

  在大气污染和节能减排的压力下,目前中国正推动着一场以生态文明为前提,以能源转型为核心的能源革命。《展望》提出生态能源新战略的情景分析,认为未来能源战略和政策重点在于培育能源发展的可持续性。从生态能源新战略的角度看,今后中国能源战略与政策的基本选择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走化石能源的清洁化道路。能源资源的化学成分是天然的,均可为人类所用,是利是害取决于人类对能源开发利用的方式和科技手段。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方式是大势所趋,但能源清洁化不是非化石能源化。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内的各种化石能源,都可在特定条件和方式下加以清洁化或做到高效清洁利用。因而能源开发利用可以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是现阶段的一大政策选项,但不是根本出路。能源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清洁化,能源政策目的也在于鼓励和引导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应不失时机地抓紧煤炭清洁化利用。

第二,坚持能源战略属性,回归能源商品属性,还原能源的民生属性和公共利益属性。改革开放30多年来,能源不仅是战略资源,而且逐步发展成为商品,推动了中国能源产业的市场化改革与发展。但是,在中国的能源政策制定过程中,能源资源的战略属性、商品属性和民生属性缺乏应有的科学认识、有效的关联和决策规则。近几年来,中国多地连续发生因能源政策失调、决策失误导致的群体性事件,不仅对诸如PX化工项目、核电项目以及页岩气开发项目造成诸多误解,致使项目决策延误或取消,而且在政府、产业与社会公众之间造成负面社会影响,能源开发中遇到的邻避效应反映出能源决策与民意的矛盾。政府的能源政策不仅应该关注国家和产业规划,而且应同时明确不同能源项目的公众利益和相应的公共政策,设计合理的补偿与激励机制,明确信息沟通和交流渠道。能源战略与政策的核心和目的是人的全面发展,而不仅仅是国家的利益、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利益。

 第三,突出技术创新,走开源节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大力研发清洁能源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并利用市场机制实现高新技术的应用扩散,才能使新技术逐步渗透到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每一个应用领域,用科技潜力突破资源与环境的约束。麦肯锡研究认为,仅通过采用中国6个关键领域的200多项成熟减排技术,导致的能效进步就可以每年降低650亿美元的成本投入。

  生态能源新战略需要能源革命作为支撑,而能源革命的关键正在于能源技术的革命,展望全球能源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正是从传统能源的粗放开发与利用向多能并存、清洁高效利用转变。《展望》提到,影响未来能源转型的技术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1)突出洁净煤的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2)深化油气勘探开发技术。(3)推动发电技术向高端、环保和综合利用方向发展。(4)大步推进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5)推动输配电技术更加适合国情、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能源金砖新构想——创新能源合作模式

  《展望》提出,中国须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从地区层面到全球层面的多边能源合作机制,打造新兴经济体的能源金砖能源金砖可分为区域内和跨区域能源合作两个层次。

区域内的能源金砖——指新兴经济体在不同区域内的多边能源合作机制。目前,比较现实的合作机制包括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在上合组织范围内的能源合作,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APEC关于天然气和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东盟10+110+3自由贸易区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能源相关领域的投资贸易机制等。

 跨区域能源金砖——指主要新兴经济体跨区域的能源合作与治理机制。从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看,俄罗斯、中亚国家、中国、印度和土耳其分别是欧亚大陆和主要能源资源国或出口国、主要消费国和关键的过境国,这些国家间跨区域合作潜力较大。

  能源金砖的合作方向是多方面的。首先需要建立政府间能源战略对话和政策协调机制;其次,鼓励各方机构共同研究、开发能源合作的领域和途径,鼓励各方机构在建设和维护能源基础设施及能源技术应用方面开展合作;再次,加强能源领域和智库合作、人才培训和信息交流,为能源合作提供能力支持。

  能源金砖合作的重点领域,《展望》中提到了以下5个方面:(1)推动发电、输电领域的投资,促进各国企业在输电技术和建设领域的合作。(2)油气资源的一体化开发和综合开发。(3)煤炭清洁化开发与利用。(4)节能增效合作。(5)在新能源领域,金砖国家各有优势,通过合作可以有效地促进优势共享和互补。

能源服务新理念——创新生产消费价值链

  长久以来,能源发展常被认为是为了确保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然而,在徐小杰看来,能源的发展应当超越能源供应,走向能源服务。能源服务的涵义即:让能源回归其商品属性,通过能源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非仅将能源的归宿局限于是保障经济增长。

  从人的全面发展的角度看,能源安全须保障人们对现代能源的合理、有效与可持续的利用,提高现代能源普遍服务和能源效率,不断提高科学合理利用基础上的生活质量,包括大大提高人们利用现代能源的普遍性、可支付性、可持续性、灵活性和智能化,过上清洁、健康、绿色、可循环与可持续的日子。

  我国能源政策多为产业政策,需要有一个从产业政策向产业、公共服务政策并举的发展过程。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互为依托的,要真正实现能源为消费者服务,徐小杰的研究团队从政策、产业、和公众三个角度都给出了建议——

  政策制定要实现三个回归(能源本性回归、政策本位回归、政府本职回归),2015年和十三五时期需要进一步提升、规范和落实并推出新的有效政策;要强调政策协同与融合,重在建新体系,促转型,转方式,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

  能源产业须反思既有发展体制、经营机制和发展方式;须打破封闭思维,面向大市场和社会监督;超越能源供应,走向能源服务(能源服务,即供应稳定性、公众可承受性、公平开放营销、移动性、灵活性、智能网络和普遍服务等)。

  公众须提升对能源发展的正确认识,将自己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提升与能源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与政府和产业建立有效的对话渠道,共享能源革命的成果。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