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万商泰智慧商业〗“十三五”之下:光伏发电将如何发展?
时间:2016/1/21 15:44:22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在传统能源紧张、环境压力日增的今天,光伏发电以其自身无污染、可再生的特点,受到了人们的青睐,是发展前景广阔的一种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在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我国的一次能源储量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大约只有世界总储量的10%。而太阳能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具有清洁性、安全性、广泛性、长寿命和免维护性、资源的充足性、可再生以及潜在的经济性等优点,在长期的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从1997年德国的“百万屋顶计划”开始,光伏的商业化就在全球开始彻底推广开来。2011年开始,随着1.15元的上网电价,大型商业地面电站项目开始在我国西北展开。
  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8GW,较2013年增长幅度达到33.1%。2014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列的国家依次为:德国、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印度,其累计装机容量之和占全球总量的82%。从区域分布来看,欧洲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86.2GW,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总量的45.7%,亚洲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6.7GW,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35.3%。
  目前国内光伏发电占比仅0.33%左右,与欧洲发达国家对比仍非常低,随着新一届政府对新能源的重视和平价上网的渐行渐近,光伏的快速爆发指日可待,国内每年潜在新增需求在30GW以上,空间极大。
  光伏发电的作用不只是贡献电量光伏发电过去几年的发展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尤其是其成本的下降幅度与速度。过去单位千瓦投资高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光伏发电,下降了10倍多,目前1元/kW·h的标准电价在资源尚可地区已经可以正常赢利。通常,人们会把风电与光伏发电放在一起,分析其类似的作用,特别是在改善电力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而促进节能减排与能源转型方面的积极作用,而这一作用的发挥,直接的原因在于其可以提供电量服务。但是,仔细审视光伏发电,其应该比风电能够在“贡献电量”之外发挥更大的潜在作用。
  光伏发电可以替代尖峰负荷
  相对于风电,光伏发电呈现不同的特性,最显著是风电在小时到天的范围内是间歇性的,具有反调峰特性,保证容量非常低,近乎于零;而太阳能是秒到分钟级别的间歇性,与电力需求高峰相对一致,在增加调度灵活响应需求的同时,却也可以在尖峰时刻替代天然气发电,而后者事关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问题。光伏发电如果能够在某些电网区域内形成规模,辅以更先进的调度技术与实时响应,将有效地发挥替代尖峰负荷的作用。
  光伏发电将拉动储能技术的进步
  相对于风电,太阳能的能源密度更低,而出力波动更加频繁,难以控制。这是太阳能的缺点。但是另一方面,太阳能资源随处可得,场地独占性限制比风电相对要小,容易“遍地开花”。这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对储能设备的需求,典型的就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的太阳能路灯,配备相应的电池进行储能成为标配。电动汽车目前仍然面临续航里程短、成本高昂、电池寿命还无法满足要求等缺点,相信通过电池技术上的进步、管理上的弥补以及更清晰的价格杠杆,其未来仍值得期待。而这其中,光伏发电能够起到技术需求拉动的作用,而技术因素,是启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关键与前提。
  对销售电价上涨起到钳制作用
  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对应的电价水平(1~1.5元)仍然高于大部分地区的居民销售电价(0.3~1元左右),但是二者的差距已经不大。如果光伏发电的成本能进一步下降,能够与居民销售电价相当,那么这一局面将极大地促进光伏装机与自用的发展,缓解电网调度侧在运行中面临的灵活响应的困难。同时,这一变化也会对电力系统的总的成本起到一个“上界”作用,有利于通过市场力作用钳制上游上网电价、乃至电煤价格的上涨。
  光伏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2015年前三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和制造业各环节都有较大增长,专家表示光伏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国家能源局2015年10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k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k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kW,此数据较2014年同期大幅增长。在此带动下,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kW。
  业内专家分析,装机容量快速攀升的背后,是光伏行业的整体复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链各环节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光伏产品进出口和企业盈利等数据全面向好。主要光伏产品出口额达100亿美元;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前十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过15%,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据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判断,中国光伏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2015年总装机量预计在18~20GW。与此同时,国内产业供需关系或将趋紧。我国光伏市场需求量大增,企业扩产相对理性,需求增长速度快于供应增长速度。组件价格有望在四季度小幅上升,制造企业利润率将小幅提高。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集中度提升,生产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在行业强劲复苏势头下,光伏行业也埋藏隐忧,弃光现象仍然没能得到较好解决。前9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306亿kW·h,弃光电量约30亿kW·h,弃光率为10%;弃光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弃光电量17.6亿kW·h,弃光率为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10.4亿kW·h,弃光率为20%。
  “十三五”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近日表示,“十三五”我国将持续壮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初步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规模2000万kW左右。
  初步规划“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1.5亿kW左右。“十三五”我国要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化利用,加快推进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和西部地区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
  可再生发电产业的更加迅速的发展,对于短期消化过剩产能也具有积极的作用。基于以上认识,光伏发电产业应该具有更大的空间与未来,应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