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万商泰智慧商业〗2016:艰难的分布式光伏路在何方?
时间:2016/2/20 10:52:00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2015是我国光伏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新增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累计装机规模也远超其他国家。但是,繁荣的背后仍是不令人满意的分布式光伏短板。
2016年1月1日起,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钱,预计可多征收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190亿元。分析认为,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可缓解光伏行业眼下的补贴拖欠窘境,加之光伏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将引导投资向中东部分布式转移,2016年分布式光伏开发热情将被点燃;
然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仅增加4厘,远低于行业预期,补贴缺口难以覆盖,而下调光伏上网电价即使控制了光伏大基地的装机节奏,资金也不见得就会转向分布式,分布式光伏仍然任重道远。
分布式之路不易
公开资料显示, 2014年最初光伏新增装机1400万千瓦规划中,地面电站为600万千瓦,分布式为800万千瓦,最终实际地面装机为855万千瓦,分布式205万千瓦,分布式拖了后腿,只完成了规划目标的26%。
2015年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光伏新增装机目标为2310万千瓦,与上年最大不同之处是不再对地面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具体规模作出限定,交由地方自行申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不再限制建设规模。
虽然政策导向已经转向分布式,但2015年光伏的分布式之路仍走得不轻松。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前9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990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仅为158万千瓦。记者从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截至2015年11月,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不到210万千瓦,由此可见,分布式光伏依然不乐观。
发展高峰期或将至
2015年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对2016年光伏发电标杆电价一类、二类资源区分别降低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2分钱。
2015年12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决定对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其他用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到每千瓦时1.9分钱。
那么,在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提高的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将受何影响?
“差别化调整各资源区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水平,其实传达出一层深意,即引导可再生能源投资向中东部地区的分布式开发转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告诉本报记者。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根据并网形式不同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全额上网两种收益模式,受燃煤电价下调影响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但是对于绝大部分地区来说,此次燃煤电价下调对于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形式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率影响很小。即便是对于浙江、山东影响超过了1个百分点,其项目收益率仍然高于12%,并不影响项目的投资建设积极性与融资可行性。”
“相较于大型地面电站,光伏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对分布式光伏的影响稍弱,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的上调,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企业和住宅屋顶光伏收益模型最有利。”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对本报记者说。
此外,国家能源局于12月15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门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显著扩大,累计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接近光伏总装机的一半。
综上所述,2016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高峰期或将到来。
操作层面亟待规范
但是,在看到利好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分布式至今为止尚未大规模铺开。
“原因依然在操作层面较复杂,亟待规范。一是补贴方面,多征收的190亿元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仅够补贴之前拖欠费用的一部分,整体缺口难以覆盖;二是融资、商业模式方面的问题仍未解决。”时璟丽告诉记者。
“国家补贴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甚至部分地区的新建分布式项目一直没有拿到补贴,导致很多投资业主处于观望状态。”钱晶补充说。
“单个屋顶分布式因规模小、分散、难以管理、 投资回报率不高等原因通常不被大多数企业青睐; 尽管现在电站融资成本、担保要求都在逐步降低,但电站项目完全凭借项目自身进行融资依然较为困难; 从我国光伏发电补贴发放政策设计来看,补贴收益的直接获益方是电站持有方,而非用电方,在目前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模式下,用电企业仅享受合同能源管理协议下的电费优惠,却要承担光伏电站可能带来的额外风险;此外,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标准长期缺失,导致前期设计不规范、施工不达标,造成政府投资验收无标准,企业投资建设无依据,影响我国分布式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时璟丽说。
因此,分布式光伏亟待在操作层面予以规范。
记者了解到,合理的顶层设计和一套透明的补贴资金发放机制仍将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能源局领导已经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补贴关乎整个行业的生存,能源局方面将尽快解决补贴资金的问题,确保整个行业现金流和资金链的健康。
“在融资和商业模式方面,期待更多的创新方式,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对分布式的发展有正确的认识;此外,随着分布式比例越来越高,希望能有行业标准介入,以使得相关的配置得以优化,规范分布式光伏的市场行为。”时璟丽说。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