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分享品鉴

〖万商泰智慧商业〗从义乌模式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意义与模式
时间:2014/2/28 20:37:16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商业地产前沿

    

    “现在大量民营专业市场收不到租金,空壳市场越来越多。”11月18日,第八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在义乌举行,说起现在传统市场遭受的冲击,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用数据来说明严峻的现状:长江以北(的市场)有10%的空铺位,长江以南(的市场)有30%的空铺位。 

  传统商品市场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来自全国各地商品市场的老总昨天聚在一起探讨出路。如何与电子商务融合,实现传统市场的改革、转型、跨越,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转型与提升,将是全国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商品市场60819个,比2011年同期略有减少,但从一些商品市场发展程度较高的省份看,商品市场整体上数量虽然减少了,但是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正在进入一个由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型提升的新时期。

传统市场转型的义乌样本

  B2R,这个新词,从金方平口中蹦出来的时候,他正在台上描述他的未来义乌梦。

  金方平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董事长。这个去年交易额超过580亿元的超级大市场,同样经历着转型阵痛。按照义乌市长何美华的说法,现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正在遭遇三大方面的冲击:一是国际市场分化,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非常大;二是国内各地的专业市场风起云涌,造成对义乌市场的分割;三是电子商务带来的冲击和分流。

  金方平说,R是指零售商,包括市场里的经营户、社区夫妻店、在淘宝上开店的网店店主以及大型采购商等。“从市场调查情况看,许多专业市场里的小R,他没法到义乌市场来进货,因为这里的经营户以外贸为主,三五件商品不愿意卖,这样小R的采购成本就很高。我们就考虑,把义乌市场的商品集中一地仓储配送,给这些小R进行配送,降低他们的采购成本。这一方式目前已经在北京、河南进行了尝试。”金方平说,现在很多人会说,因为电子商务的关系,今后R也没了,直接到消费者终端去了,但是从社会成本角度看,一件小东西要包装要快递,成本是很高的,所以美国电子商务这么发达,但是社区店还是比比皆是。

  要做好B2R,还需要构建内部物流体系,把各地有产业职能的分市场(注:义乌小商品城在全国有很多分市场)跟义乌母市场结合,成为这个R的产业支撑,成为R的货源。

  金方平的美好打算是把淘宝作为销售部,把开网店的店主都变成他们的采购商,真正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并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开发出很多服务功能,进行整合。

  事实上,不仅是金方平,整个义乌市委、市政府都对电子商务无比重视。今年,义乌市委、市政府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进行培育。7月份,成立义乌市电子商务领导小组,提出打造“全国网商集聚”、“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国际电子商务城市”等口号。

  7月底,义乌市政府与敦煌网签署协议,共同打造“义乌全球网货中心”平台,这是一个线上虚拟仓库和线下实体仓库及物流集散中心相结合的义乌外贸货源开放库,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将此开放库与敦煌网等国内外各大电商平台相连接,依托各平台的巨大流量实现开放库中商品和国内外市场对接。

   10月底,作为义乌市场的官方平台,“义乌购”召开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会,用户可以直接上网发布英文商品信息,与境外商家直接交易。

  近日,又爆出消息,政府将计划投资11亿元建造跨境国际电子商务园的一期工程。

  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认为,义乌正经历一场凤凰涅槃式转型,“要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互促供应,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是实现市场乃至城市经济转型的不二选择。”

  除了打通线上线下,义乌也正在转变贸易方式,并已卓有成效。义乌市长何美华把这个新的方式称为“市场采购”,就是以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由工商部门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注册登记工作,简单讲,就是工商总局给政策,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国税、外汇等管理部门实行相应的监管和优惠服务措施,外汇结算非常便利,实行10秒钟就可以过关的便利化通关。

  实行“市场采购”以来,义乌外贸出口额迅速提升,2011年时还只有36亿美元,2012年就攀升至90亿美元,今年预计可以达到180亿美元。

线上线下融合的终极之路

  与义乌一样,更多的实体市场都看到了电子商务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网络平台,如“义乌购”、“网上轻纺城”、“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等。据统计,浙江现有注册登记128家网上商品交易市场,年成交额1.29万亿元。

  翁南道说,传统商品市场以5年为时点,至今已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5年是发展期,市场老总躺着就能把钱挣了,当时只要开市场就能赚钱,这个黄金时期,市场的价值是由市场的摊位转让费决定的。

  第二个5年是创新期,拼的是胆力,很多浙江市场的老总走出去了,就成功了。现在全国市场三大强省,浙江、江苏和山东,其中江苏和山东的市场一半是由浙江老板贡献的。

  第三个5年就是目前的改革转型升级期,非常痛苦。转型一方面需要打通产业链,以前民营市场不注重产业链,现在不行,必须要集聚上下游要素,增加资源竞争力;另一方面,专业市场必须要考虑货源,以前专业市场只知道招商,只考虑租金,现在要抓好货源,因为就算是电子商务,货源还是在传统市场,所以网购狂欢的时候四季青门口非常堵,就是因为服装网商的货源都在四季青。

  “电子商务一定要做,颐高在1999年和2004年都做过电子商务,虽然都失败了,但是我们现在依然在做,最近在推O2O模式。”翁南道说,现在做电子商务,要注重移动互联网,要会运用大数据。颐高今年选了100个经营店铺,要求店长每人集聚一万个客户资料,输入到颐高后台的大数据平台,就有100万的客户资源。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邵晓锋同样明确表示,传统市场与电子商务以后肯定不会对立,而是融合的趋势。他打了个比方,当年电视机、电脑出来以后,曾经有很多人觉得会挑战影院,觉得未来没有人会去电影院看电影,但是今天电影院的市场一年比一年更大,影院跟电视、跟网络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平衡和互动。

  传统市场的优势,除了货源,还包括服务。邵晓锋说,以义乌为代表的浙江市场,现在很多是接了订单再生产,这很匹配现在说的C2B模式,就是以消费者为驱动的商业形式。当年美国的沃尔玛就是把超市开到消费者身边,然后集聚了消费者的需求,集中向生产商去采购,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刚刚过去的双11中,销售最好的商家,就是把后端所有的供应链体系跟前端电商的整个营销出口形成了最好的匹配。

 

 

人力资源部  谭宏伟

  

2014.2.13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