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0755-83829389
新闻资讯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万商泰智慧商业〗傅军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利用光伏产业扶贫的提案
时间:2016/3/3 16:39:43  来源:深圳万商泰投资有限公司  浏览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习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国家把扶贫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更有针对性扶贫的重大举措。
我国目前拥有的贫困人口,大部分为农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也有部分因为传统经济下滑、行业萎缩形成的工矿企业贫困人口,他们共同的特点为无劳动力、无技术、无增加收入途径,对他们实施精准扶贫,通过利用光伏产业,家家户户安装太阳能设备,通过发电增加收入,这样就能真正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地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真正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对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已经把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的工作目标:一是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片区县和贫困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二是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开创集光伏电站、农业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化扶贫模式,使贫困人口能直接增加收入。2016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必须充分认识加快能源开发建设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确保到2020年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提升新能源消费占比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力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环境污染、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多元化的能源配置是解决我国能源匮乏和环境污染的必由之路。太阳能资源以其清洁、安全、高效、持续的特点及逐步具备与传统能源相当的成本竞争力等优势,正以广泛的应用得到飞速的发展。
因此,光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及方案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发展,但是光伏扶贫产业依旧面临着在融资、模式、补贴、电网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支持光伏产业扶贫,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完善:
(一)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资金支持,创新光伏扶贫融资模式。
光伏扶贫针对的群体是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资金筹措是影响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政府应加大光伏扶贫资金扶持力度,国家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光伏产业扶贫;也可通过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引导,对参与投资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持续发挥光伏扶贫“造血”功能,实现多方共赢。同时,光伏扶贫融资顺畅是确保光伏电站系统建成后稳定投运的根本保障,应创新光伏扶贫融资模式,采取扶贫小额贴息贷款、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运营等方式,以财政支持为主、社会参与为辅、以村带户自筹部分资金为补充,推动光伏产业扶贫规模化发展。
(二)开创多种光伏扶贫新模式,促进光伏扶贫多元化融合发展。
实现光伏精准扶贫需要多项措施并行,针对贫困户特点找到最有效的扶贫手段。户用光伏系统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最佳途径,非常适合在贫困户广泛推广。户用光伏系统充分利用贫困户闲置屋顶,不占用现有土地,安装快捷方便,易于维护。以5.1kw户用光伏系统为例,投资3-5万元,年均发电量7000多度,根据国家补贴政策年均收益可达7000多元,并可连续收益25年。
农业综合体是高效整合农村资源,将光伏与农业产业、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消费观赏、休闲娱乐集合起来综合发展的新型经济模式,能够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创造产业高附加值,是扶贫工作中的亮点工程,更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的有利方式。应大力支持光伏与农业和乡村旅游集合发展,打造多样化的农业综合体项目,形成产业规模,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和提升,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打造农业综合体项目应给予用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以及政策优惠,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以矿产资源为传统产业支撑的一些地方经济严重下滑,不仅出现了大量工矿沉陷区闲置土地,还造成了许多新增贫困人口。光伏扶贫可以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的有效补救措施,加快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和提高采矿沉陷区土地综合利用价值,恢复生态,保护环境,应大力支持光伏扶贫在类似区域的落地,科学布局发展规划和配套的政策措施。
(三)开辟光伏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提升光伏扶贫市场化运作能力。
国家补贴是贫困户收益的重要支撑,应加大光伏电价扶贫补贴力度,开辟光伏电价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保障项目的顺利运营。在农业综合体和工矿企业光伏扶贫项目上应给予补贴倾斜,适当提高补贴额度,加大政策优惠力度,促进项目市场化发展,使贫困户获益。
(四)以光伏扶贫为契机,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农村电网设施改造升级是推动光伏扶贫产业发展的助力因素。要完善电网发展规划,对重点扶贫开发的贫困地区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力度,解决村变电站接入容量小等问题,确保各乡村具备开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的基础条件,改善农村电网质量,降低线路损耗,提高输送电量,使电网接入能力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需求相匹配。
在新能源技术支持下,具有分散、易于维护、太阳能就地使用特性的光伏发电技术,使拥有空间、缺乏技术、经济来源少、无经营能力的广大农村和贫困人口,具有了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创造长期稳定经济收入来源、真正实现脱贫的优势。同时,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的超常规提高,为实现我国减排承诺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提供了可靠有效的保障。因此,建议国家应更加重视支持通过光伏产业扶贫的工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Copyright © 2014-2020 Wangshang Tai Invest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万商泰投资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60940号
电话:0755-83829389 | 传真:0755-83821382 | 本网站转载文章及图片系做业界交流之用,不做商业用途粤公网安备 44031202000011号

 技术支持:江西大漠科技